玉泉山居委会主任有信

喜欢所有版本的杨戬。个人所有cp左右无意义,但为不困扰大家,玉戬和戬鼎会分两个合集。

【青静】且应久住

   预警:

   一方死亡 

     月影回到圣龙口的时候已是正酉时,因着雪霁天光尚亮。门口的小道生接过被雪洇湿的披风便只见着明亮的背影奔着偏殿,湿沉的鞋袜在走廊上发出闷闷的声响。

    静涛君的书房并不比外头暖,仍有风灌进来,空气只是较干燥温和些。静涛君缩在毛绒厚实的大氅里竟有些乖巧的感觉,再加上鼻尖一点泛红——他皮相生得好,总使人迷惑。

    月影进屋先行了礼道了声师尊便敛着眉把支摘窗的支杆取下,静涛君似乎这才注意到宝贝徒弟回来了说窗开着罢让人清醒些,被月影瞪了一眼没了言语。

    

    他扬了扬手示意月影坐下说,为她倒了杯事先温好的梅子清酒,这时节没有新鲜梅果。月影细细抿了口,驱了些雪夜积在体内的寒气,舒服得眯了眯。开口便有一团散散的雾气在空中又旋即消散。

    虚无一役青紫同寂,圣龙口由静涛君总理,南部辖区有原先吞并的归元道盟部众怕静涛君迁怒心生不安,也存了些许不服静涛君这个“罪魁祸首”“无能野道”的意思。一时竟有脱离掌控的迹象,甚至连带着一些不堪入耳的风声传回圣龙口。

    

    静涛君当时正忙着重整圣龙口的事,消息传来并未恼怒或者多给半分意外的神色,仿佛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出,只轻飘飘嘱咐了月影几句让她去办。

    

    反倒是一旁的豁青云放心不下请求同月影一起出任务,被静涛君一个拂尘扫去忙别的事,打趣说信不过静涛君难道还信不过昔月影?

    窗外碎琼压枝,屋内姑娘的声音也脆生生的,带着一点沉稳。静涛君还是不免有些倦乏,抿了口茶强撑精神,苦味掠过舌苔喉头,长眉不禁皱成重峦。

    

    月影把经过大致说了说,眉飞色舞地比划着如何照着师尊的指示只一人让那个统领头子相信一旦轻举妄动便会有圣龙口兵力包围而至,又如何亲身一会释出副道主的诚意给他吃下定心丸。

    

    若是静涛君拿捏得不准,或者月影此去出了什么纰漏,倒真有可能折在那里,月影道了句好险将杯中的梅酒一饮而尽。静涛君停下笔只细细听着,间或提点一下个中疏漏,一局复盘终了已是亥时,起身懒腰松了松筋骨,暖气散开不禁咳了咳马上老实紧了紧大氅。

    静涛君的身体状态已由不得再熬夜,可实在是兴致上来了非要拉着月影再吃宵夜,说是青云估计也还没睡下不妨一起。宝贝徒弟居功甚伟定要犒劳,两位年轻人许久未见定要小聚之类的理由扯了个遍;好徒弟,乖徒弟的甜言蜜语也连绵而出。

    

    嘴上功夫月影向来斗不过她这位师尊,最后也只能由他去,才发现厨房已是将甜汤备好了。这个老狐狸,修为散尽口腹之欲便压制不住了么,月影如是想。

    这是青阳子走后的第一个冬天,静涛君原想用驭龙主和九龙之力为青阳代劫,仍是失败。自己也将血誓违了个彻底,落得一身病根。

    

    要说当时,悲痛欲绝四个字仍显不足,他只觉得被剥夺的不是修为——或许修为并不重要,而是扎根深植于心几百年的东西,将过往的不堪隐忍绞碎掩埋点上火种的东西再次被抽离。

    不过这次他的应对似乎总算稍有进步,并没有颓丧太久。他还记得他临走前的交托,没了修为只能多劳心力,整顿圣龙口、外稳佛儒、安顿久苦灾祸的百姓,因此上圣龙口失了青阳子竟并无甚大乱,静涛君也靠着让自己忙得脚不沾地再没心想些旁的熬过了一个冬天,余下便等小辈能及时接下担子。

    圣龙口总有小道生议论说静涛君看起来温温柔柔和和气气,治世身段却不柔软,从前在辅位每次只推说是青阳道主之布局手段,如今看来他之作风决断与道主并无区别。

    

    小道生绘声绘色描摹道即便是静涛君用术法捏了一个道主出来坐镇圣龙口,旁人怕也察觉不出来。被豁青云听到了安排去扫了两天立着道临天下那块碑的广场上的雪。

    

     开春之后诸事便渐渐安定下来,静涛君却越发容易倦怠 ,只等着找个时机把摊子一撂回定涛居养鱼。 

    

    却有故人来访,静涛君见到斜倚着刀靠在柳树下的骊无双时,双方都为对方还全须全尾地活着流露出了短暂的惊讶。不过也只有一瞬,骊无双便了然静涛君现今的状况。

    刀已不是沧骊刀,只是刀形相似,静涛君也无心深究他后来的际遇只心道来得正好,脸上也不免带了笑意。骊无双看向他的神情却是以前的他从未也绝不会展露的,像是看到从前那把碎掉的沧骊刀,同情仍是多余,只是惋惜。

    静涛君被看得有些发毛虚咳了几声说收一收吧。算计太过,反误自身,不过如此。

    

    骊无双收了刀说抱歉,我只是可惜还未与你切磋过。静涛君故作惊讶道术者不过习剑傍身——驴人多了难免被寻仇,竟入了刀者的眼?

    

    骊无双不语,他之心境较先时已大有不同。静涛君也没再调笑,顺势说豁青云如今也算自己半个徒弟,有此机缘请骊无双再敲打一次。

    

    刀剑一事上,骊无双和豁青云还算有缘,何况当初昔豁联手破招实打实地让他伤神了很久。有一有二便可有三,也可算个了结。

    

    豁青云被叫来看到骊无双便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毕竟当初是他取了巧,不过骊无双似乎全然不在意颔了颔首。再看到副道主已经退开几丈外——他无法护体不能靠近打斗现场——便心下了然,副道主要调教磨炼一个人,手段向来直接。

    

    豁青云握拳行礼说请赐教二人就开打,一交手骊无双就明白。豁青云进步可说神速,不过资历尚浅且资质只能算平庸。他顿时失了切磋的兴致,出手越发保留只用巧式点到即止,成了单纯的喂招。

    

    骊无双其实一边心下惊奇自己为什么不自禁要帮静涛君这个忙,或者两人一直互相明写的默契利用挖坑亦可称损友。念及他所剩的时日,罢了。

    

    等豁青云被打得灰头土脸只差自闭,静涛君终于满意地放他回去自行参悟。真诚地向骊无双道了谢,骊无双也提刀郑重向他道了别。有些事,众人皆是心知。

    

    静涛君辞掉副道主位决定回定涛居隐居是极低调的,道生们只知道是这位神仙似的副道主终于要回去过神仙日子了。只有欧阳铁血泣不成声就差把眼泪抹在了静涛君的长袍上,倒叫大家险些绷不住。

    

    只有豁青云和昔月影一直送到了定涛居,对着青阳子的衣冠冢和静涛君磕了三个响头便回了。至此,定涛居再次自封于世。

    

    定涛居其实已有快一年无人居住,幸有小辈们提前用心捯饬过,甚至还在池子里新添了几尾龙鱼。静涛君心下十分受用,还是想着挑精神好的时候带出去放了,毕竟纯瑕之水是养不活鱼的。

    

    他仿佛又听到最后那次青阳子在苦境中原之后轻轻道的静涛,永别了。神色一扫半年来的恹恹病容,眼里又有了光采,一如最初长夜彻谈通宵达旦而不知倦。

    

    “休想。”

    

    

fin.

总而言之就是青阳已死,修为散尽,一生孤老。

只要我自己脑补得够快,周五的刀就追不上我.jpg

非常感谢能看到最后的道友,我实在太菜了,感情没有,情节没有,文笔没有。还ooc。

简直在用生产学术垃圾的论文笔调来生产同人垃圾。

对不起。如果有下次的话,我争取进步。qaq

    

 

评论(6)

热度(44)